Regenerative medicine

再生醫學

人類與毛小孩的再生醫學平行世界-外泌體在運動醫學軟組織損傷中的最新進展

2024/04/01

運動和老化相關的傷害主要與肌肉、韌帶和肌腱等軟組織有關,包括肌肉損傷、膝蓋半月板和韌帶損傷、肌腱斷裂、以及損傷期間的肌腱骨癒合等。結構和功能恢復對於組織的修復很重要。當手術無法完全恢復結構完整性時,功能恢復就變得更加重要。在軟組織損傷中,最常見的是肌腱和韌帶損傷,約佔30-40%。作為肌肉和骨骼之間的連接,肌腱和韌帶由許多平行的膠原纖維和常駐細胞和細胞外基質(ECM)組成。膠原纖維內部的主要細胞是肌腱細胞,可產生 I 型膠原蛋白和 ECM 分子 。肌腱癒合涉及內在和外在癒合過程。外在癒合始於在沒有纖維軟骨的情況下形成疤痕組織,導致分泌 III 型膠原纖維而不是 I 型膠原纖維。內在癒合誘導肌腱細胞增生和 I 型膠原纖維的分泌 。遺憾的是,外科技術的進步並不能充分改善內在癒合。因此,非手術方法,例如幹細胞與幹細胞來源的分泌體(EVs)的無細胞療法是當前的主要研究方向。

在再生療法中,間質幹細胞(MSC)無疑是研究最廣泛的。近年來,間質幹細胞大大推動了再生醫學的進步,間質幹細胞的治療功效主要歸因於旁分泌作用,MSC旁分泌因子可以刺激巨噬細胞分泌SDF1和PAI-1,然後誘導內皮細胞分化。有研究發現MSCs透過分泌多種旁分泌因子來調節腦缺血大鼠的細胞凋亡。這些研究表明,間質幹細胞對局部微環境變化做出反應,並透過釋放自分泌和旁分泌因子來促進促再生狀態。

細胞外囊泡作為MSCs的主要旁分泌因子,可分為外泌體(30-150 nm)、微囊泡(100-1000 nm)和凋亡小體(>1000 nm)。外泌體和微囊泡攜帶大量的生物成分,包括蛋白質、核酸和脂質。

幹細胞分泌體(EVs)通過不同的策略來幫助修復受損的軟組織:

1. 特定環境中的細胞會產生不同性質的外泌體來修復軟組織

由於肌腱發炎時會出現細胞凋亡(Apoptosis)或細胞壞死(Necrosis)的現象,而造成發炎部位出現缺氧情形。然而有研究發現間質幹細胞培養在缺氧環境時,會透過HIF-1α蛋白質來刺激間質幹細胞旁分泌再生因子,幫助軟組織修復,其中的再生因子已被證實就是外泌體。

2. 外泌體藉由改變細胞特性來修復軟組織

當發炎反應發生的時候,會有兩種型態的巨噬細胞參與後續的修復過程。首先會由M1巨噬細胞啟動發炎並將已受損的細胞吞噬並分解,接著會由M2巨噬細胞抑制發炎、促使血管新生以及幫助組織修復。但是,如果發炎時間過長則可能會開始造成組織被破壞的問題發生。

綜合以上,「分泌體」對於肌肉、半月板、韌帶、跟腱等軟組織的修復具有巨大潛力,有望推動再生醫學領域的進一步發展。

資料來源 :  https://www.sciencedirect.com/science/article/abs/pii/S0168365923006818

再生醫療

熱門文章

毛孩關節和腎臟新救星:寵物幹細胞療法,只需5分鐘認識寵物再生醫學

2023/04/28

對很多飼主來說,當家中毛小孩罹患老年疾病時,不僅需花心力日常照護,看著牠們因病痛苦的模樣,心裡更加難受。除了傳統的吃藥、打針、復健等治療方法外,有沒有其他簡單且安全的方式可以幫助牠們呢?寵物幹細胞療法或許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!接下來本文將會介紹寵物幹細胞是什麼、功效、副作用及費用,讓飼主們更加了解這項先進的治療方式,幫助毛小孩減緩疼痛,保持良好的活動力及生活品質。

關節卡卡走不動?小心狗狗關節炎,了解症狀、幹細胞再生療法至飲食指南

2023/05/17

隨著寵物高齡化趨勢來臨,18歲的狗跟20歲的貓已經很常見,動物跟人一樣,年紀越大,越會面臨到一些健康問題。根據美國動物外科協會統計,關節問題是寵物常見的疾病,每年的發病率以超過35%速度增長。尤其對於比較好動的狗狗而言,更容易罹患關節疾病,因為會常常活動髖關節及膝關節,導致關節的磨損及損傷程度相對較嚴重。如果你家的汪星人行動力變得緩慢、走路開始一跛一跛的,很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造成的,因此在接下來的文章中,將一一說明狗狗關節炎症狀有哪些、吃什麼才好、治療方針與日常關節保養。

幹細胞有效對付貓咪口炎?先了解成因、症狀和照顧,再探索治療新知

2023/05/24

醫師:「我家的貓咪嘴巴臭臭的、口水流不停,且變得不愛吃飯,該怎麼辦?」如果你家的毛小孩也有類似的狀況,很有可能是貓咪口炎在作祟。口腔發炎會嚴重影響貓咪的食慾及健康,因此這個問題不能太輕忽,需要及時預防和治療。本篇將帶你們了解貓口炎原因、症狀及如何照護與治療!

貓腎臟病分2種│從症狀、原因、飲食原則到幹細胞治療一一解析

2023/05/05

對飼主來說,照顧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毛孩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,以及面臨與毛小孩永久分離的焦慮、壓力和自責的負面情緒,更是難以承受的。因此,飼主們應提前提前瞭解貓腎病症狀、原因、飲食及如何幹細胞治療,守護毛小孩的健康。

法鬥的上呼吸道阻塞症候群

2023/07/04

法鬥是台灣常見的寵物犬種,在可愛的外表下,卻有著致命的基因性呼吸道阻塞問題。長期關注此問題的關心羚醫師將告訴你有關這個疾病的種種原因!

貓拉肚子哪裡出問題?掌握排便型態、飲食與治療關鍵,重回健康活力

2023/06/14

貓拉肚子是很常見的狀況,往往讓主人不知所措,擔心是否有什麼問題?若稍微不注意,腹瀉的問題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危機。拉肚子不是一種疾病,而是一種症狀,找出正確的原因才能有效解決問題!本篇文章將分享貓咪拉肚子的原因以及如何預防、改善的方法,文末還有再生醫療對炎性腸症的控制與改善介紹,希望可以幫助到毛小孩不再為腹瀉所苦!